close

fdggg fggg sddsf sdfsdf sddsf 

望「詞」興嘆--讚嘆!
2007/11/20
「棒話」:
「愛,不等於喜歡。愛,不等於認識。…
(以為)因為有愛,所以正常的溝通彷彿可以不必了。」

「在抑鬱中逐漸成熟,在浪費中逐漸累積能量。」  by龍應台
今天上班前,看龍應台的一本書,
她提到跟十八歲混血兒子的陌生和距離。
她也描述許多三、四十歲的人,無法與父母溝通:
「愛,凍結在經年累月的沈默裡。」
好厲害的一句話:
同時承認愛確實依舊在、
卻又貼切地描述出積重難返、無話可說的無奈局面。
想到昨天晚上看「夏綠地的網」,
主角韋伯小豬本來高高興興地對綿羊說:「我這個年紀,最適合繼續增胖的!」
可是,一聽綿羊告訴他,他等著被被謀殺當做聖誕節大餐吧!
韋伯一邊尖叫,一邊「throwing himself to the ground.」中文多半翻譯「哭倒在地」。
可是,英文表達得很有力道:「把自己摔在地上。」看!傷心得好猛吧!?
上班途中,在腦中搜尋著描寫功力很強的作品。
想起高中時,國文課本教了好多文言文,很累!
學校還發古文觀止給我們看,胃痛!
可是,倒是一段話我到現在還是忘不掉,佩服!
一位爸爸要兩個孩子描述一下眼前的雪景,
哥哥粗裡粗氣,說:「灑鹽空中差可擬。」
妹妹心思美麗,說:「未如若柳絮因風起」。
美吧?
到了學校,想起一首美得讓我肅然起敬的民歌,
「梅雪爭春」,徐志摩的詩,當年由包美聖唱的。
(梅花越冷越開花,雪是冷度夠才有可能降下,竟然彼此「爭春」?妙!)
歌詞:
南方新年裡有一天下大雪,我到靈峰「去探春梅的消息」;「殘落的梅萼,瓣瓣在雪裡掩」,我笑說「這顏色還欠三分豔」。運命說你趕花朝節前回京,「我替你備下」真鮮豔的春景;白的還是那冷翩翩的飛雪,淡梅花是十三齡童的熱血。
我則是在學校,「一日看三回」我的「小藍花」。
因為之前移栽到學校的小藍花始終枯枯的,
儘管澆了水、給足夠的日曬,
藍花「卻依然苞也無一個」,
幾乎想把它壓到土裡當肥料,
沒想到,這幾天開花了,而且每天開!(下圖)
可是,我卻寫不出任何像樣的詩詞,
就是看著陽光下的小藍花,心中滿滿的欣賞。
對了,
還有一首民歌:秋蟬
歌詞中把「蟬」說成「春天的終結者」:
「聽我春水叫寒,聽我把綠葉催黃。」
民歌中的好歌詞,說不完。
好書,也看不完。
有些人的腦和心思就是很奇妙,能表達出讓人心眼一亮的意境。
據說,努力這樣腦力激盪,
可以幫助腦部神經迴路高度連結,比較不容易老人痴呆。
取材、取景於周遭,造句試試看吧!

 

好站連結:http://blog.yam.com/nkbxdpobj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xoih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